CAS-TWAS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

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于20131月就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长,成为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位担任此职务的中国科学家。TWAS分布在全球的TWAS卓越中心,长期开展科研教育合作和战略咨询。2013年以来,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联合择优支持设立了5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下称“CAS-TWAS卓越中心),在气候环境、水、绿色技术、生物技术、灾害等发展中国家共同关注领域开展人才培训、合作研究、战略咨询并构建广泛的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网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创新能力建设并提升中国科学院在国际上的综合科技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ICCES)成立于1991年,以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为中心重点研究方向。1994年中心代表中国成为南方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OMSATS)优秀中心,中心还是TWAS优秀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学金学者培训基地,承担着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留学博士生,以及气象和环境研究领域的科技人才的任务,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研究的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2005年中心培养的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Ghulam Rasul顺利通过答辩并获得博士学位,成为中国科学院培养的第一位外国博士研究生,现已担任巴基斯坦气象局局长一职。中心还是由中国科学院前院长路甬祥院士、TWAS执行主席Hassan教授、WMO前秘书长Obasi教授于2001年倡导成立的CAS-TWAS-WMO国际气候论坛的秘书处,为发展中国家气候与环境研究的人员培养和合作交流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由于前期丰富的国际合作积累、气候与环境研究科学前沿问题的牵引以及提升中国科学院在气候与环境研究领域影响力的迫切需求,ICCES2013年被遴选首批5个卓越中心之一的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

CAS-TWAS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的定位是成为中国科学院与TWAS在气候与环境科学领域的合作创新研究中心,并向以TWAS成员国为主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该领域科技支援、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及科学咨询等服务。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拓展中心的服务范围、提升组织功能,将ICCES建设成为发起、组织、协调和实施在气候与环境领域的TWAS与中国合作的优秀中心,成为我国与TWAS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有效平台,成为我院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与环境领域国际合作的领头羊和合作创新研究、科技支援及人才培养的基地。

根据科学院的一三五发展规划,围绕大气物理研究所制定的重大突破及重点培育方向,卓越中心利用自身及研究所在地球系统模式发展与全球变化研究、气候系统动力学与气候预测、极端气候的变化特征及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优势,面向气候与环境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及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将重点开展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组织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召开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吸收利用TWAS成员国在相关研究领域的资源、经验及优势,直接服务于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的深入研究,提高我国气候与环境灾害监测、预测的能力;开展气候与环境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前期预研工作,酝酿气候与环境研究领域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通过组织面向发展中国家年轻科学家的国际培训班,接受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和短期访问学者,推广应用我国在气候与环境研究领域的已有创新成果与技术,以期提高发展中国家在气候与环境研究领域的研究实力,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与环境变化的能力,扩大我国在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影响力;加强与TWAS总部及区域办公室以及其他国际组织的联系,针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气候与环境灾害问题,组织撰写相应的科学决策咨询报告,提升我国在TWAS在国际气候与环境灾害、气候变化决策和谈判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