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全球变暖将提高全球植被的覆盖度和碳通量

发布时间:2022-06-07

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降水格局变化以及极端事件频发等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全球气候正经历着巨大变化。那么,全球变暖会对陆地生态系统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晓东研究员课题组利用团队自主研发的新版全球植被动力学模型(IAP-DGVM),在中科院地球系统模式(CAS-ESM2)框架下,对未来陆地植被和碳通量变化进行了模拟研究。模拟结果表明,全球变暖将导致植被覆盖度总体增加,碳通量(包括总初级生产力、净初级生产力和自养呼吸)也会有所增加。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了植被变化与气候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温度对未来植被分布起主导作用,而碳通量的变化则是叶面积指数、温度和降水共同作用的结果。

该研究不仅提升了对全球植被动态演变以及陆地碳循环的认识,还加深了对全球植被动力学模型模拟行为的了解。这将有助于研究团队进一步改进并提升模式的模拟性能。同时,该工作为研究陆地碳循环对碳中和不同路径的响应提供基础,为国家的碳中和战略提供科学支撑。

  

绿树环绕的的纽约长岛足球场 (摄影:朱家文)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共同资助,高小斐为第一作者,朱家文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收录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组织的碳中和专刊中。专刊正在陆续更新中,欢迎点击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virtualTopic?id=0dd926a0-0d87-4043-a3ca-c35960430059 查看最新接收文章。

Gao, X. F., J. W. Zhu, X. D. Zeng, M. H. Zhang, Y. G. Dai, D. Y. Ji, and H. Zhang, 2021: Changes in global vegetation distribution and carbon fluxes in response to global warming: simulated results from IAP-DGVM in CAS-ESM2. Adv. Atmos. Sci., doi: 10.1007/s00376-021-1138-3. (in press)

下载: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article/doi/10.1007/s00376-021-1138-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