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单独海洋模式和耦合模式对气候变化情景下热通量扰动的海洋响应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25
   耦合的大气-海洋环流模式常被用来预估全球变暖情景下海洋热吸收和由于海水热力膨胀引起的海平面高度变化。然而,不同耦合模式对其的预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模式间的不确定性很大一部分是由不同模式对全球变暖情景下的热通量扰动的响应不同所造成的。

为验证上述假设,中心靳江波高级工程师等人采用海洋模式及海气耦合模式对CMIP6中异常通量强迫比较试验(FAFMIP)给定的热通量扰动F的海洋响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海洋模式和耦合模式模拟的海水变暖均主要是由热通量扰动F所决定的。在全球尺度上,海洋模式模拟的全球变暖情景下的海洋变化(海温变化、海洋热含量和海表高度的变化)与耦合模式模拟的基本一致。两个模式模拟的海洋变化的差异主要发生在北冰洋、大西洋以及南大洋区域。这主要是由于环流变化导致的再分布的热通量的差异所决定的。相对于海洋模式来讲,耦合模式模拟的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的初始强度较大且减弱的幅度较强(约9%),这与在耦合模式中更好地考虑大气-海洋相互作用且并未采用恢复盐度边界条件有关。

该研究成果已被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专刊接收并将发表在2022年第一期。

海洋热含量变化(a),给定的热通量扰动造成的海洋热含量变化(b)和由于环流变化导致的海洋热含量变化(c)。其中第一行为海洋模式的模拟结果;第二行为耦合模式的结果;第三行为二者之差。

引用此文:

Jin, J. B. and Coauthors, 2022: Ocean response to a climate change heat-flux perturbation in an ocean model and its corresponding coupled model. Adv. Atmos. Sci., 39(1), 55−66,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1-1167-y

下载:

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article/doi/10.1007/s00376-021-1167-y

  

创新点:

本文采用海洋模式及海气耦合模式对CMIP6FAFMIP给定的热通量扰动F的海洋响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全球尺度上,海洋模式模拟的全球变暖情景下的海洋变化(海温变化、海洋热含量和海表高度的变化)与耦合模式模拟的基本一致。两个模式模拟的海洋变化的差异主要发生在北冰洋、大西洋以及南大洋区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