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研信息 >> 最新科研进展

科研信息

最新科研进展

两个典型ENSO季节演变模态及其与我国东部降水的联系

作者:

宗海锋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北京100029

 

要:

本文根据19502014 年月平均海温和大气环流资料以及中国160 站降水等资料,利用扩展经验正交函数(EEOF)分析、相关分析以及合成分析等方法,分析了太平洋海温季节演变的主导模态,并探讨了各模态与中国东部降水和东亚环流季节变异的关系及其联系的物理过程。结果表明,ENSOEl Ni?o/ Southern Oscillation)季节演变存在2 个主导模态,包含4 种类型:El Ni?o 持续型、La Ni?a 持续型、La Ni?a El Ni?o 型和El Ni?oLa Ni?a 型。发现不同模态和类型的ENSO 季节变化过程我国东部降水距平的分布和强度都有明显差异。El Ni?o持续型和El Ni?o La Ni?a 型,冬春季和初夏均处在El Ni?o 背景下,降水异常分布存在一定共性,但盛夏和秋季分别受El Ni?o La Ni?a 影响,降水异常分布差异十分明显,前者雨带北跳慢、位置偏南而后者雨带北跳快、位置偏北。La Ni?a 持续型和La Ni?a El Ni?o 型也是如此,冬春季和初夏降水异常分布大致相似,但盛夏和秋季分别受La Ni?a El Ni?o 影响,前者雨带北跳快、位置偏北而后者雨带北跳慢、位置偏南。因此,利用ENSO做我国降水的气候预测时,不能只着眼于前期冬季El Ni?o La Ni?a 事件,还应考虑其未来演变所属的可能模态和类型。对他们之间联系的物理过程分析表明,不同ENSO 季节演变模态和类型主要通过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及西风带经向型/纬向型环流调整及伴随的低纬暖湿水汽输送以及中高纬冷空气活动变化来影响我国东部降水。其中,西太平洋菲律宾群岛附近异常反气旋(或气旋)、赤道Walker 环流和北半球Hadley 环流分别是联系ENSO 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活动和东亚西风带经向型/纬向型环流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ENSO 季节演变 模态和类型 中国东部降水

 

 

引用:

 

宗海锋.2017.两个典型ENSO季节演变模态及其与我国东部降水的联系[J].大气科学,41(6):1264-1283,doi:10.3878/j.issn.1006-9895.1704.16279.

 

14116974544534544.gif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