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研信息 >> 最新科研进展

科研信息

最新科研进展

冬季热带印度洋上层流场异常模态分析

作者:

张东凌1  卢姁2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中国人民解放军61741部队,北京100094

利用复经验正交函数(CEOF)分解对冬季热带印度洋海洋上层流场异常做了模态分析和结果讨论,得到以下主要结果:该流场异常前两个模态均呈现赤道俘获波形式,其异常在赤道上最大,向南北两侧迅速衰减,呈现纬向流的形态;第一、二模态的性质分别是大洋赤道波动的半波和1波形态,这表明此时赤道波动异常在大洋流场异常中占有重要地位。冬季第一模态大洋垂直运动所导致的近表层海温异常与春、秋季不同,此时在赤道印度洋呈现正—负—正的经向分布态势,这与印度洋耦极子(Indian Ocean Dipole, IOD) 的不同,并是IOD在冬季衰亡的直接原因。第二模态相应的海温异常则在赤道东印度洋呈现北负南正的分布态势。第一模态与南亚冬季风异常密切有关,为印度洋冬季风环流模态。第一、二模态都有明显的年际变化和年代际变化,年际变化均为35年,主要的年代际变化则分别为约1822年,此外两者还均有约13年的年代际变化。本文第一、二模态年代际变化的主周期也是冬季北太平洋和冬季热带太平洋流场异常第二、一模态的主周期。

关键词

热带印度洋  流场异常  复经验正交函数(CEOF)分解  南亚冬季风

引用:

张东凌, 卢姁. 2017. 冬季热带印度洋上层流场异常模态分析[J]. 气候与环境研究,22 (4): 463?472. Zhang Dongling, Lu Xu. 2017. Analysis of abnormal upper circulation over the tropical Indian Ocean in winter [J]. Climatic and Environmental Research (in Chinese), 22 (4): 463?472, doi: 10.3878/j.issn.1006-9585. 2016.1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