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IAP代表团访问泰国并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大气物理所赴泰国代表团林朝晖研究员、肖子牛研究员、曾晓东研究员、凌健研究员、张东凌博士、俞越博士一行6人于11月28日至30日参加了在曼谷召开的第六届“可持续能源和环境”、第六届“绿色及可持续创新”及第一届“气候技术与创新” 联合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泰国能源与环境联合研究生院(JGSEE)主办,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CAS-TWAS气候与环境优秀中心)为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泰国科技部长Pichet Durongkaveroj 博士、泰国国王科技大学校长Sakarindr Bhumiratana博士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致辞。林朝晖研究员担任本届会议的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并应邀在会上做题为“Development of CAS Earth System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s”的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中国科学院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及其应用的最新进展。大气所代表团其他成员分别在会上做口头报告,汇报了各自在全球气候变化及其模拟方面的研究成果,内容涵括我国西南地区降水的变率及未来变化预估、基于全球植被动力学模式对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评估、全球及局地MJO预报技巧、北太平洋春季上层流动力统计分析以及IAP AGCM4.1大气环流模式对中国夏季气候异常的预测技巧评估等。

  12月1日至3日,大气所代表团会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王振宇处长,先后访问了位于曼谷的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泰国科技部水文和农业信息研究所(HAII)、Kasetsart University以及A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等相关大学和研究机构,旨在推进中泰双方的学术交流与未来合作,拓展CAS-TWAS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的国际合作研究网路。该活动也是中国科学院 “一带一路气候变化研究及观测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上述机构访问期间,王振宇处长总体介绍了中科院的国际合作发展战略,尤其是一带一路的科技发展战略,林朝晖研究员则向泰方详细介绍了CAS-TWAS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的科研及国际合作情况。代表团也详细听取了上述研究机构的总体情况介绍,以及相关的科研领域及研究进展。

  访问期间,林朝晖研究员代表CAS-TWAS气候与环境优秀中心与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社会科学学院院长Dr. Chollavit Jearajit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商定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土地利用、气候变化与水循环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访问Kasetsart University期间,在环境学院院长Surat Bualert教授的带领下,代表团还参观了该学院新建的125米气象观测塔和移动观测车,以及相应的观测设备和数据采集情况。

  通过这次访问,中泰双方科研人员充分交流了双方在天气-气候预测、水文农业气象、水文水资源观测与预报、空气污染以及水污染治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未来开展进一步合作研究的具体方式,并拟通过联合申请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举办国际会议与培训班、人员互访与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不断提升双方的合作层次。

  

  SEE 2016-ICGSI 2016-CTI 2016大气所参会人员合影

  

2.jpg

  与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社会科学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3.jpg

  访问泰国科技部水文和农业信息研究所

  

4.jpg

  参观Kasetsart University气象观测塔

  

5.jpg

  与A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科研人员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