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350多名科学家聚京建言“一带一路”

  11月7日上午,首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科学家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就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为建立“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作出科技界应有的贡献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就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作出批示。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大会并致辞。白春礼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国际合作倡议。中国希望通过这一举措与沿线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和经验,实现共赢发展和共同繁荣。

  白春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各国和地区间已达成越来越多的共识,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自然环境、社会政策、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大家都面临着复杂的发展挑战。只有通过科技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这样的挑战。这也是中科院倡议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共同努力,协同合作,致力于科技创新,促进“一带一路”地区的共同发展。

  他说,科技创新不仅是解决这些复杂问题与挑战的“金钥匙”,也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显著提升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之间在各个重点领域交流合作能力与水平的“推进剂”。在这一过程中,科研机构,特别是国立科研机构,理应起到其应有的引领作用。尽管大家的国籍不同、科研背景不同,但都应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共担责任、共享利益,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强大科学基础。

  “一带一路”秉承“开放、包容、互利、合作”的原则,白春礼希望大家能够在此原则引领下,各抒己见、展开研讨,为“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思想。

  本次会议主题为“携手科技创新,促进协同发展”。研讨会由中科院、俄罗斯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巴基斯坦科学院、波兰科学院、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斯里兰卡卢胡那大学、国际山地中心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等十二家单位联合发起主办。

  围绕着“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中的热门话题,与会科学家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讨。各国科学家还利用会议的交流平台,就携手推动和搭建“一带一路”国家科研机构间科技合作平台、科学家联盟,并且围绕重大科技挑战确定优先重点合作领域开展了讨论。与会科学家表示,利用合作所提供的跨学科、跨领域综合优势和特点,通过一系列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务实的合作,一定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服务。

  据了解,中科院是国内最早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开展系统性、实质性国际科技合作的部门。自2013年以来,中科院率先打造“人才、平台、项目”相结合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先后启动实施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率先在发展中国家启动建设海外科教基地,部署了一批“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培育项目等。目前中科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规模超过2万人次/年,累计引进优秀科技人才近300名,资助“带路”国家博士留学生超过600人,几乎覆盖中科院所有学科领域。

  刘延东就“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作的批示

  值此“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各国科研机构和国际科技组织代表、各位科学家、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丝绸之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各领域交流深入开展,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我们愿同沿线国家一道,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使成果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希望与会各国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发扬丝绸之路精神,秉承科学精神,共享机遇,共谋创新,开展广泛深入的科技合作,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民生发展、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

  二0一六年十一月五日

  相关报道链接:http://www.cas.cn/zt/hyzt/yd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