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CAS-TWAS 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大气气溶胶”国际讲习班在北京举办

  2016年9月25日至27日,以“大气气溶胶”为主题的国际讲习班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成功举办。本次国际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CAS-TWAS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ICCES)主办,得到中国科学院(CAS)、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及南方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OMSATS)的大力支持。

  CAS-TWAS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主任林朝晖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并对本次国际讲习班的基本情况,以及讲习班的授课讲师进行了介绍;美国气象学会最高奖Rossby Medal、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最高奖Roger Revelle Medal获得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学院 Brian Toon教授代表授课讲师在开幕式上讲话,COMSATS项目官员Farhan Ansari也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本届讲习班从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大气气溶胶”为主题,设立了4个议题,分别为“气溶胶的物理及化学特性”、“气溶胶模式及观测的比较”、“气候模式中气溶胶以及气溶胶-云相互作用的参数化”和“气溶胶对气候的影响”,通过课堂系列讲座的形式为发展中国家青年学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大气环境相关问题的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国家在气溶胶相关领域的合作。讲习班邀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学院Margaret Tolbert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学院Brian Toon教授,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杰出教授刘小红博士,美国NASA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Mian Chin博士,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宏教授等气溶胶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作为授课讲师,通过为期3天、形式多样的互动与交流,增强了发展中国家青年学者在大气气溶胶相关领域的研究及业务能力,为进一步深化发展中国家间的科技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参加本次国际讲习班的学员共有90余名,其中境外代表34人,分别来自伊朗、牙买加、巴西、斯里兰卡、加纳、泰国、尼日利亚、美国、德国、巴基斯坦、埃及等11个国家。国内代表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安徽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院校。

  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优秀中心计划于2013年正式启动,由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白春礼院长倡导,得到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联合推动与促进,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大气物理研究所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ICCES)是首批启动的5个CAS-TWAS优秀中心之一,致力于推动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与环境科学领域的合作。

  

1.jpg

  

2.jpg

  

3.jpg

  

4.jpg

  

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