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第十四届CTWF国际气候论坛在京举办

  由中国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世界气象组织发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气候论坛于2015年7月1日-7月8日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隆重举行。本次CTWF国际气候论坛以夏季培训班和研讨会两种形式展开,其中7月1日-3日是主题为“资料同化”的夏季培训班,7月5日-8日举办了以“耦合模式资料同化”为主题的研讨会。

  (一)资料同化夏季培训班

  共有180位代表参加了7月1日到7月3日的培训班。这些代表中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伊朗,蒙古,尼泊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坦桑尼亚,泰国等国际学员。培训班邀请了资料同化领域世界知名的15位科学家从理论和应用两方面为参会者讲授了目前最先进的资料同化技术,主要包括:基础算法和资料同化的发展;资料同化方法介绍(3Dvar, 4Dvar, 及 EnKF);观测资料处理和质量把控(卫星,雷达等);EnKF数据同化应用的主要问题(局域化,膨胀,模式的不确定性);复杂资料同化的应用(预估参数,观测影响和目标,降雨量观测同化);耦合模式资料同化,海洋模式,陆表和水文模式,大气化学等。作为能力建设的一部分, 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希望能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更扎实的知识基础和更广阔的学术视角。

  

1.jpg

  培训班合影

  

Prof.Eugenia Kalnay鑷磋緸.jpg

  Prof.Eugenia Kalnay致辞

  

2.jpg

  朱江所长致辞

  

浼氳鐜板満.jpg

  会场现场

  (二)耦合资料同化研讨会

  历时4天的耦合资料同化研讨会共有120名中外来宾出席,其中包括境外代表33名。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Eugenia Kalnay教授以“人口,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以耦合资料同化为主题,下设7个细分方向: 海气资料同化;生物地球化学-陆面-大气耦合资料同化;大气-化学耦合资料同化;耦合资料同化方法;区域尺度资料同化;计算机算法及大数据;非线性资料同化方法:粒子滤波。通过37个口头报告和墙报等形式分别介绍了耦合模式资料同化领域的最新进展。

  研讨会吸引了包括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知名专家和来自不同发展中国家的广大青年学者、研究生参与。整个研讨会讨论气氛热烈,参会者一致表示CTWF国际气候论坛成功搭建了一个有效率的信息交换平台,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可以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代表一起探讨最新、以及值得关注的气候议题。

  

浼氳鐜板満璁ㄨ鐑儓1.jpg

  

浼氳鐜板満璁ㄨ鐑儓2.jpg

会场现场讨论热烈

  


墙报展示